2008年4月7日 星期一

清明節

今年的四月四日是清明節.

清明节是我国传统节日,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,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。
清明节的起源,据传始于古代帝王将相“墓祭”之礼,后来民间亦相仿效,于此日祭祖扫墓,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。
按照旧的习俗,扫墓时,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、纸钱等物品到墓地,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,再将纸钱焚化,为坟墓培上新土,折几枝嫩绿的新枝插在坟上,然后叩头行礼祭拜,最后吃掉酒食回家。
今年的清明節如往年,在新加坡和吉隆坡的姑姑們都回來掃幕.
當天,到達福龍山時天氣還好好的,可是不到5分鐘的時間就下起雨來.
還好不是傾盆大雨,我們都拿著雨傘掃墓.(難道真是清明時節雨紛紛?)
或許老天爺被我們的孝心感動,沒半個小時雨就停了.

祭拜好後,我們在祖先的墳前拍張大合照(照片宵後补上)


過後我們再到睡佛祭拜五叔.
五叔是在我5,6歲時乘搭飛機到普及島時罹難的. 我還記得當時婆婆很難過,在五叔逝世一年後婆婆也跟著病逝了.曾經一個時期,我也因為這樣而害怕乘搭飛機,不過卻不敢說出來~

除了除夕夜讓我們可以聚集在一起,清明節也是讓大家再次聚集再一起的一個節日.
所以說,傳統節日不只是喚起民眾對歷史記憶和文化傳統的珍視,也是讓一家大小聚集在一起的節日.我們真的要好好把這些傳統節日的文化生命得以更好地延續.

3 則留言:

emilio 提到...

清明时节雨纷纷是真的,因为当天我这儿也下起霏霏细雨,路上行人真的欲断魂

很久没去祭拜祖先了,实在不孝啊我…

Lay Ming 提到...

too bad i wasn't there, i also want to gather around with all our relatives, miss those moment where we fight for 'bak zhang', hehehe!

Unknown 提到...

清明节不只是我国的传统节日,而是中华民族祭祖的日子啊!